close

昨晚,在台中醫院看完診,正準備打道回宿舍。查了一下發車時間,我約尚有三十分鐘的空檔,在往公車站牌的路上,路經兩家二手書商。

 

我稍做了一下的停留。曾經,我也很喜歡留連於二手書店鋪,想想以前在二手書店鋪,往往是帶著尋寶的心情,到處翻翻,四處看看,想要不期而遇一本好書。

 

隨著知識的累積,以前是我常翻閱的書,都已經讓我轉賣給別人了。我書櫃的書仍是過載,每天都想翻看一點,但無奈身體健康出了問題,時間的規律,常常讓我感嘆,我又少了一天圖個清靜的機會。

 

我已經約一年多沒在買書了,因為手上的書看不完,新的書又沒能讓我心動帶回家,圖書館的書只要網路借書,即可在離我家最近的圖書館取書。

 

近幾年買的都是簡體書,而且翻譯的作品極為廣大,水準也不差。以前經濟不好,常跑二手書店,現在衣食無缺了,看到的世界大了,知識水準也提升了,我也就在沒再進過二手書店了。

幾年下來的患難,精神層次不斷的成長,迫奈於時間之不足,無法好好的在深思書中之意涵。再怎麼看也是那幾本,似乎永遠看不煩,看不膩似的。

 

再一次的進入二手書店,讓我有恍若隔世的感傷及感嘆。

 

曾經的青年,如今變得世故,思想也越來越僵化。說正格的,讀書真是害慘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,考試制度,剝奪了人天生的好奇心,好像這世上真的有個標準你我應該要遵守,考的好的,往往獲得的掌聲多,考差了似乎是翻轉不了命運。

 

正所謂:窮文富武。這句話似乎也有點解釋的過去。

 

真希望年輕時沒讀這麼多的教科書,多花時間在自己的興趣上,多多了解自己。畢竟,教育有許多管道,讀書真的不是唯一的管道。

 

書讀的越多,也就越笨,現實的問題是書本上不曾教導過的。

 

這些自稱是教育專家與學者的,也不過是浪得虛名,殘害子孫,貽禍萬年。

 

為人父母者,起可不慎,但往往父母也是教育的幫兇,盲目的追求名師與學校。

 

我常看著那一些輕澀的臉龐,拖著疲累的身軀,眼神茫然的等著公車,或在路上走著。

 

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警示到,達成父母的心願並不是他們存在的目的。

 

我期待有一天,我們的教育是為學生量身打造,而不是生產線上的加工品,當每個人的想發與行為都是一樣的時候,只會讓我對教育感覺到絕望與噁心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erlock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